我的收藏
寫文章
搜尋

【健康】參與大型活動 醫師提醒至少要注意這些事

  • leoamy2205
  • 發表於:2018-06-23
  • 1687 次點閱
  • 2 人收藏

參與各種活動都有風險,活動前應先設想可能發生的狀況,並提前準備。醫師舉例,可檢視活動是否有投保意外險,先瞭解醫療站、補水站、逃生出口離自己多遠,人多的活動可提早一點離開,以避免發生推擠、踩踏。

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洪世文認為,民眾應養成災害隨時可能發生的觀念,參與一個活動前,可先檢視活動是否有投保意外險,並想像這個活動可能有的風險,然後稍作準備。

洪世文以演唱會、音樂會為例,經常有民眾因為現場悶熱而發生熱衰竭,因此事前可以準備飲用水,並注意適時補充水分;演唱會現場人多,疏散不易,活動前可先注意最近的逃生出口在哪、最快的逃生路線是哪一條、安全門是否鎖死等;演唱會後可能發生推擠、踩踏,因此可留意時間,提早一點離開,以避開人潮。

路跑是近年風靡全台的大型活動之一,洪世文提醒,報名者應該考量自己的能力,除了多加練習、避免熬夜下班後馬上去跑,若有心血管、猝死等家族史,還應先至醫院心臟內科作心電圖檢查,評估適不適合參與。

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李宜恭建議,跑步愛好者可購買心率錶,檢視自己的心率,並維持在一定的數值範圍內。一般來說,220 減去年紀、再乘以 0.7,只要心率不超過這個數值,出事的機率就會大大降低。他也根據臨床經驗建議,無論任何人,只要跑 5 公里內感到不舒服,就不要再跑了。

資料來源:udn 聯合新聞網

最近熱門文章

【每週一問】別出心裁的各種獎牌收納法!
【健康】5 大身體指標,提醒你水喝夠了沒
超商無極限! 小7開設健身房
UPRO配速團隊
好讚推薦-陳柏長醫師部落格
青皮香蕉超營養 但未熟透水果不適每個人食用也不能天天吃
好讚推薦-只要有心,人人都可以破四:4:17→3:43
好讚推薦-WELLCON SPORTS MASSAGE 運動按摩
運動流汗少,熱量消耗也較少?
南瑤宮迎春祈福 「搶頭香」改為「路跑」拜頭香
小禎減肥有成 「變換運動」度過停滯期
【健康】日常微運動甩脂肪正夯!不輸給假日健身族熱量消耗